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9/17 伊斯坦堡第一天

伊斯坦堡機場的清晨是很繁忙的。如果你是和我一樣,透過skyscanner訂票,就會發現從東亞飛往伊斯坦堡的班次都在五點到六點左右降落。如果想要買RAKI酒,出關前是一個好機會,因為市區的都比較貴,大約80TL一公升。但是機場只要14歐元。缺點就是要扛完整個旅途。

領完錢之後,在捷運站入口會發現可以買伊斯坦堡卡和儲值伊斯坦堡卡的機器。但是機器只吃小鈔。這時要跟站務人員換錢,不用東張西望了,找他們就對了。在Zeytinburnu換車之後,就變成藍線,也就是路面輕軌。這車開非常之慢,所以機場到達Sultanahmet要花幾乎一小時。
那搭到M1的終點再換的話呢~?那要拖著行李走上快一公里...我們離開伊斯坦堡時試過了囧

捷運還在開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一件慘事。就是不知道旅館的地址,也沒抄,也沒標記google map,總之是一個白癡狀態。好險我們在Cemberlitas往Sultanahmet方向約兩百公尺找到了免費WIFI,(也是旅途中難得與件的少數無密碼免費WIFI)。終於找到旅館,把行李安頓好之後,我們就上路了。

第一站是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說真的...剛到我還傻傻分不清楚,哪一個是索菲亞哪一個是藍色。因為我的眼鏡會自動變色,所以很多東西都是藍色的...


在清真寺裡面其實也沒有非常嚴肅,大家還是開心拍照,小聲說話。穿短褲的話,借一塊布圍上就可以了。這一張是用Tokina11-16拍的,可以看出非常雄偉。第三天去的蘇萊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雖然也是非常巨大,但是內部華麗程度就樸實多了。

出來之後立刻前往隔壁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它已經變成了一個博物館,所以,要收錢。而且,超級多人。

裡面存續的馬賽克,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多,但是都屬於精品,破損的部分也都非人為。維基上說,其實還有些可能在伊斯蘭書法下,但是要不要翻出來...還有爭議。然而建築的雄偉程度,雖然不及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教堂,有一個可以爬上去的頂,或是頂上還有花樣。但是這是一千五百年歷史的拜占庭建築,沒有它就沒有後面的。難過的是,我的腰力漸漸不行了...走了一個上午就居惹。

這時開始尋找午餐,第一餐,想說,都沒準備,誰叫我們沒有3G可以用呢。只好來看看旅遊書寫啥了。走到一家,太貴。只好繼續走,後來吃了一家書上最便宜的。但是這一餐是我們在伊斯坦堡吃最貴的~~~

現在還是不知道怎麼會吃到66TL....

吃飽飯後,回了趟旅館,我忘記為啥要回去了,我只知道這時我把伊斯坦堡卡忘在外套裡,害我之後又回去了一次。然後我們走去舊皇宮,一走走錯路,走進了公園...還以為走到底可以有路進去,嗯,其實沒有。到了門口,嗯,今天休館。好吧那逛伊斯坦堡歷史博物館好了。結果裡面有夠無聊的,要不是站著我一定會睡著...我把主館看完就不敢多做奢望了,想說三點多,趕緊把奐廷拉出去,說,我們去逛埃及市集吧,還有點時間。

埃及市集又稱香料市集,距離舊皇宮有幾站,結果我走錯方向...幾乎走了一站,索性回旅館拿伊斯坦堡卡。到了之後,我們先逛了一下耶尼清真寺。


然後奐廷在路邊買了包烤栗子,殼都剝好了,可惜沒台灣的栗子那麼甜。市集裡面一堆麥香料和軟糖和水果茶的,價錢有些都不標,然後顧攤的嗯....也不知道善不善良。我們來回走了兩趟,還走出市集外,把外面也繞過了,然後在三家店買了些蘋果茶,軟糖,綜合香料組和一塊肥皂。很奇怪,顧店的年輕人是不碰錢的,我們都要把錢交給阿伯。買完之後,我們持續在市集外面逛的,發現了一間清真寺Rüstempaşa Camii,結果算是誤打誤撞,這是一間有漂亮藍瓷磚的小巧清真寺,入口難找,也沒甚麼觀光客。有礦泉水可以喝,可惜門口的小磁磚磁鐵賣的很貴~~~我買了一本攝影集,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印刷物都有一股味道,想是我國中時玩魔法風雲會的紙牌的味道。

買完回去的路上,我們看到了一家餐廳Lezzet-i Sark,充滿著~~當地人!! 這時裡面唯一的一桌遊客跟我比出了一個好吃的手勢。看看價位算是便宜,就進去吃了。




這裡的餐都會附上麵包,一般來說都香軟有嚼勁,後來偶爾會遇到乾乾的,這裡難得附上了沾麵包的醬汁。這頓晚餐花了我們47TL,包括一罐奇妙的鹹果汁,我覺得很像是根莖類的汁。還有一杯酸奶,我覺得真烤肉猛搭。我還點了一個甜點,裡面是起司,外面裹上炸粉,撒上綠色的,很像是毛豆末(但一定不是)。超級甜。

這裡真的超便宜的,你看桌上些微露出的MENU,主餐大約10-14TL,飲料2TL,甜點5TL。
當地價位,超值享受。

晚上在渡船頭看橋下有許多生輝煌的餐廳,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邊可以吃到甚麼。
回旅館後出去買了水和一瓶立頓桃子茶,就已經累癱了。這可是第一天呢,回到旅館時我說:"為什麼我覺得我已經玩兩天了 ? 真是奇妙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