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9日 星期四

2005.10.25

今天早上物理課時,老師在台上問了一句:又有一個建中的自殺了,你們有沒有聽說?來做今天的開場白。

我倒是很在乎這一件事,剛聽到的時候是一點驚訝,因為自己也身為一個學校的新生,前幾天也才翻過高一時的週記,從開學以來,也常常跟一個高一朋友連絡,他不停的問我讀書的技巧,總感覺,那心情跟自己很像。

大一,台大電機。



上週五鼎文跟我說,他這次數學不及格,我聽了聽他的別科,覺得也都還好,實在沒有必要太過於擔心。記得高一第一次段考,我只把目標放全班的一半,後來偷到16名,也就滿足了,當時全校大約338。



我想,高中也好,國中、大學也好,應該都是一條跑道,有柏油、有沙漠、也有水路,反正不是一台F1就可以全部ok的。每時期有每時期的交通工具,有許有人瞬間換好,很快就追上別人,也許有人始終沒換,咕嚕咕嚕就沉下去了。



現在要我回想高一其實很模糊,記得國中時主要是靠記憶題目取勝,先不說那要是不是不好,反正大家寫評量的努力程度和成績成正比。

剛上高一時,我先被數學嚇到,一堂課就講了國中兩週份量的式子,學資又很難,還有空英,一大堆週考和單字。主要都在忙數學和英文。



其實我這個人是不喜歡補習的,因為有些時間,和金錢實在還是握在自己的手中比較穩當。我很建議各位在升高二的暑假多去聽些免費的課,或是自己買一些講義來做預習,或是找一些比較有深度的科學書籍來閱讀。前者是針對高二的理化作預習,我只上過一堂化學,有點後悔沒聽完。

至於後者,是針對物理化學而說的。因為高一教的是「基礎」,幾乎只比國中的選修課本難一點點,不過範圍牽扯很廣就是了。計算的題目卻很少,所以若是允許,我並不極力反對先補高二物理。若是時間可以倒流,我也許會去補吧。

因為高二的物理是許多人滑倒的地方,大家成績都很濫,除了一些天才…計算的物理需要很靈活的頭腦,而這需要靠時間與經驗的累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