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與大一相處有感

每一天早上我醒來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真的是老了廢了。

因為時鐘一定是停在九點,或之後。

開學至今,也和好多位學弟吃過飯了,當然,我是指大一的那群。

動機也沒甚麼特別的,頂多就是可以多了解這一屆在想些甚麼,

然後也許我可以把一大堆他們不知道的事傾倒在他們面前,

就像我前幾天在赫哲把建中的新生唬得一愣一愣的,

ㄟ...倒也不是唬,我說的都是事實。



所以,在真的有了不少認識之後,心中五味雜陳,

很像是我高三的時候,在社辦廳學弟彈吉他一樣,

懷疑自己所選擇的路,同時羨慕他們還有選擇,還有更多可以創造的未來。

真的是把路走窄了。

但我也沒做錯什麼,頂多是混了點,應該說,越老、越專業,路當然是越來越窄。

小時候可以妄想當太空人,經過了十幾年,機率就從萬分之一變成零了。

嘖。



就連談個戀愛呢,也越來越...棘手。

看到學弟們揮灑自如,就會想我這邊的活化能是不是太大。

如果我沒責任的話,就是女生太沒根筋了。



升上大三,或是說讀完大二

也有很多態度上的改變,

我現在給大一生所提的建議,我自己可以感覺到跟去年的不太一樣。

甚麼東西是重要的,甚麼東西是不重要的。

甚麼是緊急的,甚麼是到時候會來不及的。

普物是不重要的,實驗是不重要的

出國要用的英文是重要的,認識大家是緊急的,

Matlab是會來不及的。

諸如此類。

只是,

我滔滔不絕說完之後,不只不滿足,還會有一點失落感,

分析起來,大概是當年跟我說這些的人太少吧。

所以自己走過,還是免不了惋惜。



很多人問我大三不是很忙嗎?

我說,大三是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忙的。很多系訂選修是自己排時間的,

反正畢業前修完即可,這樣就不會像大二被塞那麼多無聊又繁重的課了。

但是如果想要像我修個雙專題24學分之類的,那就是很忙...

反正目前還沒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