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經典] 玩味 (大一作文)

學測第一天考完,我完全的失常,知道自己不可能玩申請了。

那天,社會科結束的時間是五點多,我跑去找洪紹恆,跟他說,"我們去吃玩味吧!"

路途有點遙遠,一路上,我順便哀怨,檢討,嘆氣,然後...發現玩味大門深鎖。



我永遠記得,它禮拜天晚上不營業。



玩味,是一家建中附近的義大利麵店,它的特色,就是有好吃,吃到飽的麵包和濃湯。

第一次是別人帶我去的,洪紹恆,一個六班的科技雅痞兼美食主義者。

踏入玩味時,白熱燈泡的光線看起來特別溫馨,音響正在放著12歲少女的悅耳歌聲。

而且店員姐姐非常漂亮。

這裡的每一件事物都讓我覺得很舒服,溫暖的桌布,柔和的燈光,杯盤湯碗,都讓我覺得

很放鬆。

而桌上木製的胡椒研磨罐,可愛的模樣讓它成為許多新來朋友把玩的對象。

在學測第一天的晚上,我深刻的發現,玩味在我的心目中佔據了如此重要的份量。

於是我高三下學期的日子,"平均"一個禮拜會去光顧一次,而且還介紹給好多朋友和學弟



我的動機是,他們高三的時候,應該也會需要這一家義大利麵店。

我可以說是極力推薦,怕新朋友們嫌太貴,每一次帶人去的時候,不時還會幫他們補貼。

聽說他們也都會再帶朋友去。

印象中有一次,我和六班的一共十二個人,坐了半家店的位子,姐姐放貓咪出來給我們玩



然後,方G一直說要把貓咪烤來吃...





畢業了以後,我還是偶爾會去回味一下,也繼續的介紹它給別人,稱之為本人

"高三的慰藉",算是一種念舊情結的發作。

或說,我跟那一家店已經熟到一種境界,有一點像是回去看朋友的感覺。

回想最初畏畏縮縮的,不敢再多續一籃大蒜麵包,直到跟店員哥哥要店裡播放的音樂光碟



接著,自己歸納出禮拜二是蔬菜湯,禮拜三是南瓜湯,其他天都是玉米濃湯。

至於菜單,不知何時已經幾乎吃遍。

我們聊過一些小說,哈利波特第六集,丹˙布朗。後來我還厚著臉皮,問說能不能有VIP

,(其實並沒有這玩意),

甚至在暑假的時候,還在芝山站...看到哥哥和姐姐攜手進站。



玩味帶給我太多的回憶,當初若是沒有這家義大利麵店,

我大概不知要去何處發洩高三的壓力和挫折。



昨天我又去吃的時候,我在跟一個學弟比誰跟這家店比較熟的時候,我問姐姐

他們什麼時候開張的,得到一個令我錯愕的回答,

"你問我們什麼時候開的不如問我們什麼時候要關店。"

為什麼?

"因為累了啊!"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話,我問了好多遍,才確定,玩味,可能過年前就要收了。

我跟坐在旁邊喝濃湯的學弟說:"唉!你們真可憐,高三還沒結束,慰藉就要關店了。"



吃飽了走在路上,我不禁想,哪天這裡的招牌真的變了之後,會有多感慨呢?

平常,已經經歷了很多的離別,那些跟自己有過互相扶持,激勵安慰的朋友,一個個

因著時空流轉,出現,然後離去。玩味,也是一樣,在苦讀的日子中,一個精神和腸胃的

補給站。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它的。



週五,想想還能去的機會也屈指可數了,便難得一見的,自己一個人跑去吃了。

剛踏入店門,一眼就發現吧台上蹲著的貓,我總是同意動物可以吸收一個人的情緒,所以

我抱著他,

讓貓咪來安慰我,然而,我還是鬱鬱的,牠越是要我快樂一點,我就越努力去想,

自己該如何去珍惜,那些至少現在還享有的。

但是我不了解的是,為什麼我的心會這麼的捨不得。因為它在物質上比較龐大?我啜飲著

姐姐送的紅茶,

推想著...。



我總是漸漸的忘卻那些曾經發生的事情,無法記下所有的影像,聲音和心情。

所以我舊地重遊,故友重聚,往事重提,藉由這些還沒改變的人事物,一再的複習,

就是為了使回憶盡可能維持鮮明,不至於退色。

只是,人們一但分離,隨著時間的流逝,彼此相聚的機會,變的越來越不能期待。

我獨自一人時,我有時回到當時的場景,找尋朋友的身影,回想故事。畢竟,有一個現成

的佈景在,

比較容易回想。

於是,畢業後我仍常常來玩味用餐,在這裡,我彷彿見到,洪紹恆在我對面暢談耳機和電

腦情報,

或是宗翰又在做漫長的飯前禱告。同時,回憶中的氣氛重現,多多少少,感染了現在的心

情。因此,

我帶好朋友來的時候,總是期待一個愉快的夜晚。



在某一方面,它是一個回憶的媒介,當玩味有一天結束營業時,我不再回來,那只是徒尋

惆悵,

而且,我和我的回憶越來越疏遠,

我會害怕,很快的,我就會忘記在這裡的歡笑生活。而且玩味不僅是一個媒介,

否則結束營業的預告怎麼會將我的心揪的如此酸緊!

它是我高三規律生活的一部分,就像自己呆過的教室,一座基地。我來這裡卸下一些擔子

,又補充了一些動力,

於是它成了我心中有所期望的對象,一個家。

玩味對我而言是有生命的。我們之間有了給予和領受,我遺下了自己的一部分在那裡,我

的生命也被她所影響。

於是,我顯得很不甘心,就這樣無能為力的看著玩味消失。



我吃完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所點的香辣培根番茄麵,結帳後,跟貓咪逗玩了一陣子,

牠卻抓住我的手,咬了又咬,似乎要我留下什麼給牠。

沒有留言: